親子好去處 WEEE · PARK
媒體報導

【HK01】親子好去處認識處理廢電器產品知識 | 玩轉WEEE.PARK五大熱點

政府出資興建的WEEE‧PARK,佔地3公頃,由德國公司營辦,支援廢電器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實施,妥善處理和循環再造廢電器電子產品,防止環境和人體健康受害。

WEEE‧PARK於3月19日正式開幕後,透過除毒、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,把廢電器電子產品轉化為有價值的分類物料,例如塑膠和金屬,亦會把一些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「再生電器」,以轉贈有需要人士重用。現時還有導賞服務讓公眾了解回收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運作過程,接受團體預約參觀。以下為大家介紹WEEE.PARK中4個參觀重點:

1.展覽廊

首先導賞員會在展覽廊介紹一下WEEE.PARK的背景,簡介一下廠房會處理本地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(受管制電器),透過除毒、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,把它們轉化為有價值的分類物料。現時會回收及處理的8類受管制的電器包括:洗衣機、冷氣機、雪櫃、電視、電腦、打印機、掃描器及顯示器。導賞員會解釋每種電器有什麼部分可以回收及處理,分拆成有用原料循環再造。

另外亦會介紹為市民提供電器廢物處理服務,包括免費上門收集服務、維修及轉贈服務和教育服務。復修工場會將收集到而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「再生電器」,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。目前WEEE.PARK每月收到約300個「再生電器」申請,均必須由社工及非牟利機構轉介。

2. 卸貨區域

之後,導賞員會帶大家到卸貨區域,講解智能回收過程。工作人員接收從區域性回收中心運送過來的電器後,會卸貨於卸貨區域。每一件被送到WEEE.PARK處理的電器都會貼上一個特有的條碼標籤作記錄。

3. 暫存倉庫

然後大家會移師到旁邊的暫存倉庫,導賞員會介紹區域性回收中心位置,暫時有黃竹坑、觀塘、上水及葵涌四個(文末有詳細地址)。這區還有最愛參觀者歡迎的互動照相區,大家可與化身為WEEE HERO的大嘥鬼拍照留念。

4. 觀賞長廊

要近距離觀看循環再造過程,大家可以到觀賞長廊,導賞員會介紹廠房內4條處理線:一號線處理雪櫃;二號線處理冷氣機;三號線處理洗衣機及電腦產品,包括桌面式電腦,手提電腦,平板電腦,打印機和掃描器;四號線為電視屏幕除毒。當中包含德國的除毒及分揀科技,廢電器會分拆成鐵、銅、鋁、塑膠、玻璃等原料,再賣給本地企業循環再造。

5. 總結區

最後,大家可以到互動總結區,認識廠房處理量,從中了解回收電器在節省溫室氣體排放的效益;又會展出真實的回收物料讓大家大開眼界。最重要是,讓大人小朋友都知道電器用舊了不要丟棄,可以給予它們重生、幫助其他有需要家庭的機會。

WEEE.PARK
地址:屯門龍門路133號屯門環保園P2至P4區
詳情:www.weee.com.hk
預約參觀電話:2290 9500 (15人成團)
電郵:visit@weee.com.hk
(聯絡人:杜小姐)

原文︰https://www.hk01.com/article/189008?utm_source=01articlecopy&utm_medium=referral